小時候家裡很窮,我印象很深,每到晚上,就看見媽媽坐在我們家唯一的一張桌子前,不停撥打著算盤,反覆的算來算去,好像是哪裡算錯了一般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重複。

慢慢懂事後,我終於了解媽媽在做什麼,原來她在斤斤計較花費的每一角、每一分錢。這是窮人家常有的情景,如果沒有這麼斤斤計較,爸爸微薄的薪水又怎麼夠我們一家10口的花費?

但是,媽媽是怎麼做到斤斤計較的效果?原來她每天把家裡大大小小的花費都記下來,每天結算,每天控制。你們說,這像不像銀行天天下午3點半後拉下鐵門,雖不對外營業,但行員們卻必須在內部結算,對帳到一元不差?50幾年前,媽媽做的工作就已經如此細膩,這樣的精神與方法深深影響了日後的我!

大學開始「記帳人生」

1978年,我剛到台北上大學,這輩子開始有自己的零用錢,開始要自己支配每月花費。我記得爸爸給我每月的「伙食費+車費+買書錢」一共1,200元,等於一天只能花40元,這要怎麼支配?怎麼用?變成我該面對的課題。

從那時候起,我學起媽媽每天記帳的習慣,也開始控制每天、每餐花費。猶記得當時中餐及晚餐,我都各花10元吃自助餐(一菜、一肉外加半碗飯,湯喝到飽),早餐與同寢室其他3人合買半條土司果腹,這樣每天可以控制到花費不超過30元,剩下的錢才足以應付買書及一學期要回嘉義兩趟的車錢。想想這樣的日子我也過了,這樣的花費底線我也做到了,不就是靠著控制再控制嗎?

畢業後,我開始上班賺錢的生活,跟一般人一樣,有著結婚、生子、買房子、理財、存退休金的人生目標與夢想,當然也一步步歷經了這些過程。

當年與我先生結婚時,我們的存款只有10萬元,我常常笑稱我們是靠10萬元起家,可是到現在為止,目標一個個達成了,靠的不是薪水有多優、外快有多多,靠的依舊是媽媽留給我的「記帳」。

依收支分類,撥錢存入目標存摺

結婚後,因為背負的目標更多、更重,所以我開始改良每天記流水帳的方式,將收入及支出分門別類,如收入分:薪資、獎金、其他(因當時有兼家教及兼課);支出則分為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、其他。

如此的做法,讓我更能充分掌握並分配家中開銷及儲蓄,如薪資收入是較固定的,用來支付生活中「必要」支出;獎金及其他收入因較不穩定,所以累積一定金額後,才用來享受生活中「想要」的部份(如旅遊、換家具等)。

還有一部份非常重要,就是從收入中撥固定的錢存入長期規劃目標的存摺中,如買房子、存退休金、子女教育金等。唯有這樣,才能確認存摺的錢有增無減,一天天接近完成目標的日子!

每次與親朋好友分享我的記帳心得時,他們總認為這是個既浩大又瑣碎的工程,其實不然。

想想當你是學生時,面對小考、大考、甚至聯考,老師不是常對我們說:要訂讀書計劃才不會浪費光陰、手忙腳亂嗎?踏出社會後,面對老闆交代要限期完成的工作,我們不也都會擬計劃、寫企劃案?目的為了什麼?就是要快速達成目標。

很多人在忙於這些事的同時,卻忘了自己真正最關切的人生目標。

其實這些目標也可以擬計劃、訂Action Plan的。過去,有很多計劃只在你的心中、嘴中不停閃過吧!

現在請拿出決心,提起筆,好好寫下一份完整的人生企劃書,就把記帳當做是輔助的Action Plan,3個月後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!

 

 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5295&view=full&time=1408504550375

 

 

網路通路:PChome博客來官網購物車

實體通路:金石堂、誠品(部分商品)、何嘉仁、九X九、台隆手創館

綠的事務用品股份有限公司

CONIFER綠的官網
CONIFER綠的臉書
★客服專線:(02)2831-6532(02)2831-6532 (08:30~18:00)

★客服信箱:conifer.jackman@msa.hinet.net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nifer綠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