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我們的人生,到某個階段為止,受到雙親或監護人相當程度的支援。在這過程中,我們開始有了自我負責的意識,之後不管雙親再怎麼想給予支援,本人如果不為所動,父母親也無可奈何。例如,就職面試就是個很好的例子。

人想要在一生當中達成的目標—是成功、還是自我滿足? 我認為是自我成長。即便有才能、有好運,人還是需要持續不斷地成長。不放棄、不沮喪,也不停止。

無論是工作、興趣或生活,都會促使自己成長。我認為人的成長是藉由工作、興趣、生活+學習+外在刺激而達成的。

另一方面,在人生當中,我們也得維持自己與家人的生活。工作若沒了那可就傷腦筋。為了保有一定程度的生活水平,收入也很重要。人得守護自己和家人的經濟與生活,簡單地說,就是自我防衛。

在防衛上,成長是不可欠缺的。自己有所成長,就能從事更高品質的工作,並擁有高執行力,因此工作才得以持續下去。

若要達成自我成長與自我防衛兩大人生課題,所需的東西是什麼? 若我說是個人專用書桌的話,大家會不會覺得很不可思議? 不過,這是我在自己的人生當中得到的信念。用一句話來說,人要成長,就需要一個可以思考的地方與時間。

在工作上,能在週末花數小時,擬定下星期的戰略,然後在週一付諸行動的人,比在週一當天才來思考的人更加有利。在付諸行動前,若能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檢討,便可及早確認應採取的行動。

人生也像工作。從成功的事例當中擷取出成功的法則,以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實行,人生的成果與滿意度也會有所提升。

那麼,當我們拿工作以外的事來進行這項作業時,可以在那裡做呢?公司的辦公桌是不可能的。唯有在自己家裡設置一張小小的專用書桌才有辦法實行。坐在專用書桌前,我們可以思考、可以做準備,讓生活開始好轉。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就這場合來說,這句話是毋庸置疑的。

書桌與書房的功效

因此,若有人問我,對上班族、不,對期望提升職場競爭力的人而言,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是什麼? 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個人專用書桌。」然後,在十年內讓書桌擴展成書房。如此一來,其效果就會更加顯著。

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,全神貫注、專心地學習並深思。這裡是我們擬定人生戰略的地方,要是少了這塊空間,自己恐怕就會被家人或周遭的人牽著鼻子走了。

客廳是欲望的集結體。不僅有食物,還有電視和音樂等,娛樂性甚高。客廳也是家人團聚與療傷的地方。遠離此處,並與其相隔一段距離,設置一個能夠自省、與自己面對面的場所,那就是書桌與書房。

人生是照著Plan(計劃)、Do(實行)、See(反省)的循環前進。計劃在書房裡擬定,然後將之付諸行動,最後則在書房裡與其結果面對面。在這過程中,人得以成長。無法獨處的人,由於少了審視自我的場所,因而將失去成長的機會。

舉個簡單的例子試著來想想。在公司有了不愉快的事。這件事,有一半是自己的錯,另一半的錯則出在其他人身上。這個人的配偶是個非常敏銳的人。當丈夫(妻子)回到家後,在客廳邊喝酒邊發牢騷。做妻子(丈夫)的就說:「你一點都沒有錯,而是你的上司不好。」兩人說得同仇敵愾,互道:「沒錯、沒錯。」結果,雖然這名上班族的煩惱就此消解,卻無法成長。

別發牢騷,用完餐就踏進自己的書房。如果內心煩悶不已,試著獨自冷靜思考: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?身旁沒有人安慰你,唯有自己與自己面對面。在此,自己的錯誤與缺點會一一浮上心頭,並且可能注意到自己非改不可的缺點。於是,自己就能有所成長。

向人學習也需要書桌

就自我成長而言,最重要的是吸收來自書本的情報,以及見賢思齊。「人會在自己所相識的人群範圍內成長,」這也是我的信念。至今為止,我有許多東西都是從他人身上得到的。例如聆聽他人的話語,並一面思考:「這個人的想法最適合我。」「這部分不太適合我。」時時擷取前人的長處,自己就能有所成長。若發現別人不好的地方,把它視為負面教材,也一樣能有所成長。

能夠當成自己好榜樣的對象,因人而異。即使是同一個人,也會因著成長階段的不同而改變。因此,平常接觸的事物愈多愈好。

沒有機會與人相識的人、無法與人建立關係的人,以及無法從他人身上獲得刺激話語的人,沒辦法擁有跳躍式的成長。

規劃與人的交流、轉換人脈的據點就是書房。若是工作,在職場上進行即可;而私人交往,就得透過電子郵件邀約。

接著,與人會面結束後,要記得寄出感謝信,最好的場所就是書房。寄出感謝信的這項後續行動,正是你的人脈從流動到儲存的轉折點。

事後隨即寄出感謝信的人固然不少,但若在幾天後收到對方的回覆,對方說:「我試著照您那時所說的去做,而有此般的成果,真的很謝謝您。」自己也會很高興。這微不足道的用心,將改變你人生的方向。

人生成功之鑰—從書桌到書房。目前沒有書房的人,或許會認為這只是個理想。不過,您若讀了本書就會明白:剛開始時,只要確保擁有一張最小限度的專用書桌就行了。這件事誰都做得到,但卻是巨大的一步。就讓我們一起成長吧。.

 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1858&view=full&time=1409541127691

 

 

石頭紋  

 

網路通路:PChome博客來官網購物車

實體通路:金石堂、誠品(部分商品)、何嘉仁、九X九、台隆手創館

綠的事務用品股份有限公司

CONIFER綠的官網
CONIFER綠的臉書
★客服專線:(02)2831-6532(02)2831-6532 (08:30~18:00)

★客服信箱:conifer.jackman@msa.hinet.net

arrow
arrow

    Conifer綠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